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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语发音教学对策综述——以日本汉语二语学习者为例
https://kufs.repo.nii.ac.jp/records/2000011
https://kufs.repo.nii.ac.jp/records/20000117c97e348-60ef-456c-8992-49f46b55d594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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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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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開日 | 2024-02-09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二语发音教学对策综述——以日本汉语二语学习者为例 | |||||||
言語 | zh-cn | |||||||
言語 | ||||||||
言語 | cha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資源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著者 |
高, 思暢
× 高, 思暢
× 楊, 蕾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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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本文通过对二语发音教学研究的梳理,探讨了目前二语发音教学的核心问题、教学对象与目标。二语发音教学现阶段的核心问题是教学是否可以以及以何种方式可以带来学习者自发的、熟练的发音。本文通过总结二语发音教学研究领域常见的教学法,如基于发音方式和位置的训练、听觉训练、视听结合训练、以形式为中心的教学等,探讨这些教学法的内在原理、优缺点和使用场景。同时,本文援引Saito and Plonsky(2019)针对77项发音教学的元分析所提出的二语发音测量框架,为日本的汉语二语课堂的发音教学提供理论指导。针对日本汉语学习者常见的发音偏误,如/tʂ/,/tʂʰ/,/ʂ/ 与/tɕ/,/tɕʰ/,/ɕ/的混淆等,为初级、中级和高级阶段的日本汉语学习者提供了教学建议。其中,初级阶段以听觉训练和发音讲解为主,通过集中的、去语境化的训练方式改善日本学习者的发音偏误,提高发音意识,同时辅以语境化的口齿训练;中级阶段,通过模仿朗读、影子跟读等训练方式反复大量地对包含目标语音的句子进行训练,并提供反馈;高级阶段则以在真实的交际任务中为学习者的发音提供纠正性反馈为主要教学手段。 | |||||||
言語 | zh-cn | |||||||
書誌情報 |
Ignis 巻 3, p. 157-178, ページ数 22, 発行日 2023-12-31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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出版者 | ||||||||
出版者 | 京都外国語大学国際言語平和研究所 |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2436-7591 |